SisyphusX

【圈地自萌,不喜勿入】

「本命」:抖森、法鲨、孔雀,墙头众多
「CP」:EC、楼诚不可拆逆,其他兼爱
「宇宙」:Marvel、HP、中土、山影(哪里怪怪的)

【楼诚/现代/学术圈】知乎:怎么理解“如果你不能够再拥有,唯一能做的是不要让自己忘记”?3.0

前文下戳直达
1.0
2.0

----------------------下为正文------------------

一开始整理笔记的时候,我就察觉有些不太对劲。

只是未料,我曾设想过的一百种一万种解释,都没有真相来得那样…让人难以置信。


那天李睿*师兄来家里拜访,老先生院里的会还没结束,我们俩就在家里有一搭没一搭地聊着。

李睿是当年老爷子来美国后带的第一批学生,明媒正娶,啊不,根正苗红的明门大师兄,现在在波士囤*也当到了tenure*,混得风生水起。

说是师兄,算起年纪估计比我爸都长那么几岁,但倒是跟我们这些后辈挺能打成一片。

说起最近在整理老爷子的手记,我可算找到了一个可以好好跟他吐吐槽的人了。


“哎,师兄,你说咱家老爷子也是有意思。平时生活那么朴素一人,那欧式花体字写起来,好家伙,龙飞凤舞骄奢淫逸,感觉26个字母能生生盖出座凡尔赛宫*。不都说字如其人么。我看呐,那些关于上海滩明大少爷的传闻,八成得是真的。”

李睿扯了扯嘴角,竟然都没再就此叨上几句,落井下石一下。这画风不对啊。我就不信,我还吊不起我们明门Gossip King的胃口了!

“我跟你说啊,这次整理老头这些书,我可有大发现。”李睿在沙发里挪了挪地儿,原本陷在沙发里静若高位截瘫的人,现在有了点复苏的迹象。哼,我就说嘛,他怎么可能对这些明门秘辛无动于衷。

“我觉得吧,咱家老头…可能有…精神分裂,就是电影里那种双重人格!”我压低了嗓子。

李睿一脸的懵逼,只差没在脸上写四个大字“妈的智障”。

“好吧好吧,我也知道不大可能。可我最近越整理那些书,就越觉得奇怪。中文的笔记还不是很明显,但外文的笔记里,竟然有两种完全不同的笔迹。一种是老头现在用的华丽丽浮夸夸的欧式花体,一种就比较简单朗正,有点像iOS里的默认字体。这反差也太大了吧。而且不止英文,法文和拉丁文也这样。更可怕的是,这两套文字的行文习惯和思路也明显不是出自一人之手。”

李睿手里的杯子从左手移到右手,又从右手移到左手,蛇精病,凉了半个钟头的咖啡难不成还烫手。

“一开始我还以为,有些书可能是先生和别人共有的,或者以前借给过别人。可后来发现,有的书上面明明标着“Ming*”,却只有那种简体的字,那一看就不是老先生的字嘛。”

“哎,你说,师兄~我是不是得去问问老爷子这个人是谁啊?要不然到时候出版时都归给咱老头,那个人还不得气得跑来撕胯啊。”

“别!……别,别。“李睿腾地从窝着沙发里坐了起来,吓了我一跳。他好像也觉察自己有些反应过度了,又缓缓靠了回去,解释着,“我的意思是,咱老爷子这么忙,这点小事儿就别去,别去叨扰他了…”

“小事儿?!我看那些笔记也挺厉害的,估计是某个业内大牛吧,为了图省这一点事儿掀起学界一场血雨腥风?再借我九条命也没这个胆呐。“我后脊背顷刻一阵寒,“再说了,师父平常怎么说的,他最恨那些学术不端、窃取他人成果之辈!我可不能让老头无故担了这骂名。”

“其实…这些,你都不用担心…“,李睿的喉结动了动,似乎要把什么东西压下去,又或者只是嗓子有点痒,“那个人…已经不在了。”

“可难道人不在了,就可以…?”我据理力争着。

我话没说完,李睿就摆手打断了我,深深抒了一口气,“因为,如果那个人在,他也不会在乎这些。“短短一句话,却好似耗费了他半生气力,良久,他才接着说了下去,”毕竟,对他们来说,是谁的又有什么分别。”

他说完这句话,又陷进了沙发里。


我愣了半晌,脑子里回不过神来。

……wait……

署名“Ming”,能随意在老头的宝贝书里涂涂写写几十年,还跟老爷子不分你我……这难道是Mrs.Ming?!!

全然没意识到竟把这个脑内os说出了声。

“…没有,从来就没什么Mrs.Ming“,李睿靠在沙发上,轻飘飘地说,像是反驳又像自言自语,却坚定的让人没有不相信的理由,“有且只有那一个Mr.Ming…”
啥?所以就明先生自己一个人,写两种笔迹,还死了,但又好好地在学校开会,竟然还不是精神分裂?!我感觉我的大脑要炸裂了……

李睿好像看出了我的困惑和抓狂,有些好笑的说,“想哪里去了,当然不是师父他自己。”

So?我几乎扑到了他跟前。

“明先生,他有个…“,他似乎在斟酌下一个词汇,“…他有个兄弟。他们,是同路人。”

哦?也是搞经济的啊…看那些批注功底也是不俗,可惜没能像老爷子这么超长待机,不然学界头牌要被明家兄弟垄断了。这么说来,明家也真是厉害,养花养牡丹,养草是兰草,啧啧。

“那这位明先生…”楼下车子驶进院落的声音打断了我好奇又八卦的提问。

李睿对我做了个噤声的手势,表情认真,毫无平时的戏谑半分,甚至有些郑重,“那一位明先生,是师父的铠甲,也是他的软肋。你不要轻易去戳动。别再去问师父了,如果他愿意,有一天他也许会同你说起他。”


房门被吱地推开了,“呦,小睿睿,你来了呀~~~”师父走进了房间,我不用回头都能猜到那有点老不正经的一字笑。


今天外面阳光明媚,可能是老头推门带进来的光线太强,我背对着门,眼眶突然有点涩。

--------------------知乎答主分界线----------------
这是我第一次确认那个人的存在。

一个陪先生走过大半个地球、身份流连辗转、却一直能志同道合相互扶持的人,

之前,竟从未听先生提到过他。

一开始,我以为是刻意的避讳,不愿再揭那痛创。

可后来,我才发现,

我错得竟是那样离谱。



---------------------正文分界线---------------
(未完待续)
注:

李睿:本人太懒,起名无能,就把凌院长家大弟子名字挪过来用了。

波士囤:Boston的自黑称法,此地有哈佛、MIT、波大等知名高校。

tenure:终身教授,美国大学老师的最高职称。

凡尔赛宫:“华丽宏大奢华有钱风格”的代名词(kkkkk…)

Ming:国内引用英文学术文献的时候,或者在数据库里,作者的名字一般显示为“名字头字母+姓氏全拼”,e.g. L. Ming和 C. Ming,两人又在一个领域,这是“我”很多年没留意这两个“Ming”的差别、发现另一位ming的原因。而且这俩人合著的论文,就只署一个Ming(秀恩爱凑表脸),就更难让大多数人发现了。

------------------作者分界线------------------


抱歉,po主我食言了,没能在3.0完结,写着写着就失控了【摊手。

眼下预计(只是预计)会在4.0写完,之后还会有番外。完结之后会统一再仔细改一遍,出个整理贴,方便阅读。

前边已经煲了这么久了,下一part要捞梗出锅啦!

最后,感谢大家对这篇文的支持,爱泥萌~~~

评论(5)

热度(48)

  1.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